学院开展学前教育本科专业发展方向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31日 11:38发布者:教育学院浏览次数:

12月29日下午四点,学前教育本科专业发展方向研讨会在鸿博楼705会议室顺利召开。学前教育专业学科带头人王雯老师、学前教育专业负责人王淼老师、专业教师郝一双和姜莉参加了此次研讨会。王雯老师现为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学前教育系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学前教育专业硕士导师组组长,兼职中国学前教育研究会家庭与社区教育专委会委员、湖北省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和学术委员等,2020年被聘请为我校学前教育专业的学科带头人。

研讨会伊始,学前教育专业负责人王淼老师就当前学前教育专业的发展方向和我校的办学情况进行了总体阐述,指出专业发展的问题所在,邀请参会的老师们就当前我校的学前教育发展方向进行讨论。王雯老师率先发言,明确表示当前国家的视线在于发展中国文化,挖掘本土文化,从政策主流来看,学前教育专业的课程设置和学生培养方式应从各方面充分展现传统文化的优势,努力发扬传统文化,同时应看到早教市场的广阔资源和巨大需求,努力培养早教人才,丰富早教市场。随后,她提出“湖北商贸学院是一所应用型的民办大学,应从当前中国社会的需求出发,培养中国需要的人才”。针对王雯老师的发言,郝一双老师深表赞同,认为我们的专业人才培养应充分融入课程思政,发扬传统文化,传承中国精神。紧接着,姜莉老师就如何在专业人才培养中发扬传统文化提出了自己的看法,认为我们可以从课程模块设置、第二课堂特色活动等途径与中国传统文化接轨。最后,王淼老师根据市场调研的情况,指出我们可以从两方面提炼自身的特色,一方面我们可以依托本校的儿童英语专业,面向高端民办幼儿园,培养国际双语幼儿园教师;另一方面,我们可以围绕着已有的儿童阅读志愿服务团队,面向广大幼儿玩教具公司和幼儿图书出版机构等培养儿童阅读与出版专业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