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活动
教学活动

教育学院 “师道育英论坛” 华中师范大学吴航副教授来校作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26日 20:27发布者:教育学院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提高教师的专业教学能力,帮助我院师生了解学前教育领域的前沿知识,2022年11月26日上午,由教育学院主办的“师道育英论坛”邀请了华中师范大学学前教育系主任吴航副教授开展了关于幼儿园游戏的专题讲座。讲座围绕“游戏+课程的实践”和“游戏活动中幼儿行为的观察、解读与指导”两大主题开展。讲座由教育学院院长王淼教授主持,教育学院全体教师和2020级学前教育本科学生代表参加了本次活动。讲座同时面向全校师生进行了线上直播。

游戏是儿童学习与发展的重要组织形式,在儿童的学习与发展中起着重要作用。吴教授的讲座从幼儿园游戏活动的界定、幼儿园游戏活动的分类、游戏活动组织与实施的条件、教师如何观察、解读与指导幼儿的游戏活动、游戏活动的解读与评估、游戏活动的指导等几个方面展开。讲座既有理念引领又有实例支撑,宏观方面,对自主游戏的内涵和价值,让师生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微观方面,对师生如何更加有效地组织与开展自主游戏,提出了具体的策略。讲座之后,教育学院师生还与吴教授进行了云端互动交流,加深对讲座内容的理解。

本次讲座使全院师生对幼儿园游戏的认识得到进一步的提升。学生们充分认识到作为幼儿园教师需要深刻理解幼儿园为什么要“以游戏为基本活动”,才能更好地为幼儿创设优良的游戏环境,提供适宜的游戏材料,科学合理地观察和指导儿童游戏,把游戏的权力放给孩子,让孩子玩得更自主、更快乐,从而在游戏中获得更全面、更有价值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