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团活动
党团活动

【暑期社会实践】超轻粘土手工课堂:黄土岗村儿童美育创造新体验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25日 15:16发布者:教育学院浏览次数:

超轻粘土简称超轻土,是一种新型环保、无毒、自然风干的手工造型材料,由于其较强的塑易性,色彩鲜明,轻便容保存,安全价廉等特性成为了美劳教育的绝佳材料,在各大美育机构和中小学美术课程中被广泛应用于幼儿手工艺捏塑内容。8月18日,湖北商贸学院教育学院“星火”志愿服务队为团风县黄土岗村低年级的小朋友开展手工体验课,使用的正是这种材料。

课堂上,志愿者向小朋友们介绍了超轻粘土的操作方法和注意事项,并展示提前准备好的粘土成品,孩子们马上就对色彩丰富,造型优美的手工作品产生了浓厚兴趣,在志愿者的指导下开始了自由创作。平日里活泼好动的小朋友立马安静了下来,构思、混色、揉捏、按压、新颖的制作材料在他们的手中变幻出了各种丰富的样式。下午,孩子们以小组为单位共同创作更为复杂综合性的黏土作品,利用棍子、水瓶、串珠、眼睛等辅助材料,在自我创作的基础上加入团队讨论与分工,一个个构思新颖,配色大胆,极富想象的粘土作品即刻在孩子们的手中产生。

受到客观条件限制,城乡教育水平差距较大,乡村儿童的美育方面还处于被忽视、较落后的状态。而此次活动的开展,一方面体现出乡村儿童更善于观察生活,渴望更新颖多样的方式表达自己;另一方面也体现出乡村儿童极为丰富的内心世界。课余时间,孩子们偷偷观察志愿队的队服,制作志愿者的人像,将作品送给了每天陪伴他们的哥哥姐姐,令现场的志愿者们十分感动。

美育是此次教育学院“童心筑梦,雏蕾绽放”社会实践活动的策划重点,对于乡村的孩子来说,他们渴望新事物,渴望新知识,物质的匮乏更加需要加强对心理健康、情感需求上的关注。美育课程不仅仅是“玩儿”,更是实现乡村孩子积极表达自己、发现自己、治愈自己的有效方式。在乡村教育帮扶的过程中,积极融入美育内容,为乡村的孩子带来最新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美育的成效很难量化,却能够使人一生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