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系列报道】 “燎原”党史学习教育团赴红安县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04日 15:10发布者:教育学院浏览次数:

 (通讯员:姜莉、秦钰斐)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红色文化,了解革命先辈的故事同时丰富大学生的暑假生活。8月3日,教育学院深入湖北省红安县开展了2022年暑假大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上午,队员们走进了湖北省红安县烈士陵园。在这里,他们在黄麻起义和鄂豫皖苏区纪念碑前进行了共青团誓词宣誓。

接着,队员们走进了鄂豫皖苏区纪念园。在当地讲解员的带领下,我们了解到在1927年11月13日,中国湖北省黄安(今红安)、麻城三万余名农民自卫军和义勇军在党的“八七”会议精神指引下和中共湖北省委领导下,英勇攻打黄安县城,打响了鄂豫皖地区武装反抗国民党右派的第一枪,正式成立了黄安农民政府,组建了工农革命军鄂东军,体会到了战争时代人民的艰辛和共产党的积极引导人民创造美好的幸福生活的强烈愿望。

参观完烈士陵园后,指导老师吴辉带领同学们对此次参观感悟进行了讨论和学习。21学前本2班的陈子峰同学有感而发:三下乡第一站来到了黄麻起义纪念馆,在此次我印象最深的是红安县人心中的无私无畏的革命精神,在导游的讲解中,我了解到小小一个县城出了两百多位将军,我觉得是一个很了不起的事。

下午,队员们参观了李先念故居。李先念同志出生于湖北黄安一个贫苦农民家庭。在大革命影响下,他积极投身党领导的农民运动。大革命失败后,他毅然加入中国共产党。从此,李先念同志就把毕生精力奉献给了祖国和人民。革命战争年代,李先念同志一直从事军事斗争,是党领导的人民军队的杰出将领。他骁勇善战,功勋卓著,在重大历史关头不怕牺牲、勇挑重担,敢于斗争、屡建奇功。1983年6月,第六届全国人大第一次会议通过新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决定重新设立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和副主席的职务。李先念同志当选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成为继毛泽东、刘少奇之后,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三任国家主席。

在参观李先念纪念馆时,指导老师吴辉和姜莉利用基础的知识经验和自身的见解身临其境地为队员们讲解了李先念同志的人生历程,队员们也纷纷发表了自己的切实感想。

回顾党的历史,我们党在弱小中发展壮大,在困境中绝处逢生,在攻坚克难中从失败走向胜利,根本原因就在于不管是处于顺境还是逆境,我们党始终坚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义无反顾向着这个目标前进,从而赢得了人民衷心拥护和坚定支持。在此次学习后,队员们都明白了:我们要珍惜如今的点点滴滴,要谨记曾经血的教训,要好好的把握每一天,抬起头,挺着胸,正直的做人。为中国做贡献,因为我们是新世纪的花朵,是坚强的中国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