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社会实践】青春实践同聚力,乡村振兴共发展——教院学子赴团风县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17日 23:09发布者:教育学院浏览次数:

为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彰显青年大学生的责任和担当,8月14日,湖北商贸学院教育学院“星火”乡村振兴促进团赴团风县黄土岗村开展“童心筑梦,雏蕾绽放”爱心助学活动。该团队由教育学院12名优秀学生组成,教育学院分团委书记戴小雨,辅导员李美佳带队指导。

15日上午,作为当地首批进村入户调研团队,志愿者在乡村振兴工作队队员彭健及当地妇联主任陈卉的带领下深入调研黄土岗村五组留守儿童现状,并与孩子们一起唱歌、吃西瓜、畅谈理想,受到了村民和孩子们的欢迎。

下午,团风县副县长彭开虎来到黄土岗村,专程看望该校教育学院“星火”志愿服务队,并和村两委、驻村工作队、带队老师、大学生举行座谈。彭开虎对湖北商贸学院师生的到来表示欢迎,他表示,“星火”志愿服务队开展“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内容丰富,与农村实际需要结合很紧密,尤其对提高农村儿童文化素养有很大帮助。希望大学生能深入一线、深入农村,在乡村振兴大课堂接受教育、经受锻炼、增长才干。同时,志愿活动要加强安全保障和过程管理,确保师生安全,共同推动此次活动达到良好的示范效果。

卢义军重点介绍了黄土岗村的基本情况及振兴历史,对团队美育课程进乡村的活动寄予厚望并提供了宝贵的设想及建议,他表示,将积极推动湖北商贸学院“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持续化、常态化进行,振兴乡村教育,赋能乡村振兴。

戴小雨详细介绍了团队的基本情况和活动亮点,她谈到,此次活动我院充分发挥专业优势,紧密围绕“美育”为主题,通过开展非遗剪纸、戏剧表演、超轻黏土制作、村歌学唱等方式,为村里的孩子们带来最前沿的教学方式和教学元素,意在通过美育课程,一定程度上促进乡村儿童审美能力及创造能力的发展;同时,通过谱写村歌并捐赠等方式,推动乡村文化的建立与繁荣,有利于凝聚乡村人民,传承乡村精神。

晚上,团风县团风镇组织委员、团委书记郑伟和湖北商贸学院驻村工作队、黄土岗村“两委”到县委党校看望慰问该校“星火”志愿服务团队师生,并送上慰问礼品和西瓜、香蕉、红提等水果。

此次教育学院“三下乡”走进团风县黄土岗村爱心助学活动获得县村各级领导的充分关爱与支持,使团队成员深受鼓舞,纷纷表示要尽全力为乡村留守儿童带来知识和快乐,以实际行动回报团风县各级领导对他们的殷切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