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团活动
党团活动

【暑期社会实践】“非遗”剪纸进乡村,文化振兴同筑梦——教育学院邀请省级非遗传承人走进黄土岗村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18日 11:31发布者:教育学院浏览次数:

剪纸艺术是中国最古老的民间艺术之一,已有近千年历史。为赓续民族文化,促进乡村文化振兴,8月16日,湖北商贸学院教育学院邀请省级非遗传承人夏祖康来到团风县黄土岗村,为“星火”志愿服务队青年学子以及50余名黄土岗村儿童带来一场专业而生动的非遗剪纸课程,拉开本次教育学院暑期“三下乡”走进黄土岗村爱心助教活动的序幕。

夏祖康老师手把手教授孩子们剪纸的技巧和这项民俗非遗文化背后的深刻意义。孩子们在惊叹夏祖康老师巧夺天工的剪纸技艺的同时,在志愿者的保护和帮助下,他们也骄傲的举起了自己的剪纸小作品——有红星、有团花、有窗花,孩子们在志愿者的带领下自由的创作,现场欢声笑语,热火朝天。

活动最后,志愿者向夏祖康老师学习“双喜剪纸”——“剪纸虽然看着简单,但是对细心和耐心是极大的考验。”团队成员陈欣悦说到。队员们把夏老师团团围住,近距离的观察夏老师剪纸的细节和创作原理。夏祖康老师向队员们介绍非遗剪纸这项世界级非遗文化艺术的历史沿革和创新发展,学生们纷纷表示,十分珍惜此次学习实践的机会,将会把更多的中国非遗文化融入课堂、融入教育,为非遗文化的传承贡献自己的力量。

非遗文化承载着国人千年的审美意趣和文化积淀,是中国宝贵的精神财富。此次非遗文化进乡村的活动,为乡村儿童营造了良好的非遗文化氛围,使孩子们从小树立民族自信,坚定民族文化,根植民族信仰。同时增强当地儿童对家乡文化以及传统文化的自信心和继承的使命感。儿童是乡村的未来,乡村振兴不仅要靠孩子们不断积累科学文化知识,也要关注孩子们道德情操以及创造力的培养,将个人成长成才与乡村建设发展相统一,共同实现更全面的个人发展和乡村振兴。

据悉,夏祖康老师是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鄂州雕花剪纸第四代代表性传承人。剪纸作品多次获得全国性剪纸大赛奖项,传承事迹被中央电视台等多家媒体宣传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