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学前教育 【本科 教育学学士】

★紧俏师范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主动适应基础教育改革发展需要与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需求,依据学校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热爱学前教育事业,具有高尚的教师职业道德和深厚的教育情怀、扎实的学前教育专业理论知识和保教能力,具有一定的创新意识与反思能力,能胜任幼儿园等学前教育机构教育及管理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核心课程:学前教育学、学前儿童发展科学、学前儿童保育学、幼儿园课程、学前儿童游戏、学前儿童语言教育、学前儿童科学教育、学前儿童艺术教育、学前儿童健康教育、学前儿童社会教育。

专业特色:本专业贯彻 “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 的师范专业认证理念,引进国内重点师范大学和欧美著名大学的优质教育资源,通过高校、地方、行业 “三位一体” 的协同育人机制,培养具有高尚职业道德、扎实学前教育理论知识和良好保教实践技能、较开阔的国际视野和较熟练的汉英双语交际能力的复合应用型学前教育高级人才。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在各类学前教育机构、教育行政部门、社区事业单位及其他机构从事保育教育、教学管理和办公文秘工作,可成为高素质幼儿教师、幼教师资培训者、儿童传媒工作者、儿童早期社会服务、职业管理和教研人员等,也可以报考公务员或考研深造。

 

 小学教育 【本科 教育学学士】

★紧俏师范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主动适应基础教育改革发展需要与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需求,顺应本校应用型人才培养的要求,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热爱小学教育事业,具有高尚的教师职业道德和深厚的人文科学素养,掌握扎实的小学教育基础知识,具备较强的小学课堂教育教学及班级管理能力,具备一定的反思创新与自主发展能力,爱国爱党,敬岗爱生,能胜任城镇基层教育机构教育教学、管理和研究等工作的高素质小学教师。

核心课程:小学教育学、小学心理学、小学语文教学与研究、小学数学教学与研究、小学英语教学与研究、小学生思想品德发展与道德教育、小学班队原理和实践、小学综合实践活动、小学课堂教学设计。

专业特色:本专业贯彻“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师范专业认证理念,重视实践教学,按照“综合培养,有所侧重”思路,培养具有良好的教师职业道德和较好的人文科学素养、扎实的小学教育基础知识、较强的小学课堂教学、班级管理能力和一定的反思与自主发展能力,能胜任小学教育教学和管理工作的高级应用型专门人才。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在小学担任小学数学教师、小学语文教师、小学英语教师,亦可在教育机构担任学习管理师、教育咨询师、课程顾问等职位。

 

 音乐教育 【本科 艺术学学士】

★教育部2021年新增特色专业,湖北省仅三所高校

培养目标:本专业主动适应基础教育改革发展需要与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需求,立足湖北,面向中部地区城镇基层中小学,以新课程标准为导向,注重审美感知、艺术表现、创意实践、文化理解等艺术核心素养,培养具有道德情操、具有音乐教育理论素养及教学技能,并掌握系统的专业理论知识和较好的专业技能,熟练运用 现代教育技术,能胜任义务教育阶段及学前教育阶段的音乐教育教学工作,同时也能胜任社会音乐教育教学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核心课程:

音乐教育史、音乐学理论与方法、音乐教育心理学、合唱与指挥、学校音乐

艺术活动指导、音乐课堂教学与组织、音乐课程标准与教材分析(义务教育阶段)、

伴奏与弹唱、趣味唱游课、本土音乐资源采编及演唱

专业优势/特色:音乐教育专业是教育部2021年新增特色专业。我校音乐教育专业整合了学前教育、小学教育两个师范专业的师资力量和实验条件,参照教育部《师范专业认证标准》和《音乐舞蹈类专业国家质量标准》,着力为地方幼儿园和小学培养师德高尚、技能突出、教育教学能力强的音乐教师。

就业方向:城镇基层义务教育阶段音乐教育教学工作、学前教育阶段艺术教育教学工作、社会音乐教育教学工作等。

 

学前教育 【专科】

★紧俏师范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拥护党的基本路线,适应新时代高质量学前教育发展需求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热爱学前教育事业,具有良好的师德修养,学前教育理论基础知识和保教实践基本能力,能在幼儿园及各类托幼机构从事保育和教育工作,德、智、体、美、劳等方面全面发展的高等技术应用性专门人才。

核心课程:学前教育学、学前儿童发展科学、学前儿童保育学、幼儿园课程、学前儿童游戏、学前儿童语言教育、学前儿童科学教育、学前儿童艺术教育、学前儿童健康教育、学前儿童社会教育、幼儿园环境创设、幼儿园教育活动设计与实施。

专业特色:通过践行校园与幼儿园、教学与实践互动互补的教学模式,形成“园校一体化”(校内设有大型国际化幼儿园)、德技并修、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育训结合、教学做合一的人才培养模式。本专业立足湖北、辐射华中地区,来培养学生实践应用能力和专业综合素质。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在幼儿园、早教机构、初级小学、企事业教育管理机构等从事保育和教育工作,也可以专升本深造,或经“专硕连读直通车”中外校际合作项目赴海外留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