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院举办“一对一”教学设计指导暨磨课活动

发布时间:2023年07月22日 09:38发布者:教育学院浏览次数:

为提升教学质量,为本科合格评估做好准备,教育学院坚持贯彻青年导师制,为每位青年老师配备了指导教师,以此为青年老师提供针对性的教学设计指导。教育学院于2023年7月21日上午在创新创业楼3楼会议室举行教师磨课活动,副院长于莹主持本次会议,教育学院院长王淼、学院6位指导教师和新进教师一同参与。本次磨课涉及《教师礼仪与形体训练》、《婴幼儿食育》、《学前儿童语言教育》、《学期儿童的思维发展》、《儿童文学与故事讲述》、《基本乐理》等多门课程。

 

范馨仪老师用翻转课堂的模式启发学生思考教师个人礼仪和教育教学礼仪的区别,通过示范与训练提升学生的形体美、姿态美、气质美、行为美。


    陈淑钰老师以儿童教育峰会宣传片作为导入,通过教材研读、小组合作和创作与展示,引导学生总结0-3岁年龄段婴幼儿的食育特点,制作海报并进行班级展示。

    冯仪老师运用任务教学法,通过让学生对比带插图的书与幼儿图画书的区别,帮助学生理解幼儿图画书的概念,并在任务单中提供多种类型的图书,让学生通过分类和归纳总结以习得图画书的类型和特征。

    贾海灵老师以问题导入引出儿童心理发展的流派和皮亚杰的认知发展阶段理论,通过视频资源展示幼儿思维发展阶段的差异与特征。

    余欣诚老师从课堂设计和基础乐理的重要性出发进行说课,通过设置随堂练习、即时讲练与课后任务布置巩固学生的乐理知识。

黄嘉祺老师以绘本图片激发学生讨论早期阅读活动的设计与组织,回顾前课所学的绘本阅读知识点,引导学生自发总结早期阅读活动的含义。通过观看公开课视频,给学生发放任务单进行记录并分享。

各位指导教师分别针对各位青年教师的说课进行了详细的点评,并给予了具体的指导。她们首先肯定了新进教师们的整体设计和教学风格,同时提出要提升课程立意与高阶性,尽量结合教育学背景。同时采用灵活多样且有新意的教学手段,在教学过程中贯穿新理念、新思维,给予学生充分的思维突破。

最后,王淼院长进行总结发言,她鼓励新进教师不要焦虑,在学院专业指导老师的一对一帮扶下不断成长,同时应积极学习教师教育经典书目,提升自身的理论素养和教学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