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院小学教育教研室开展新学期第一轮磨课工作

发布时间:2023年08月25日 14:17发布者:教育学院浏览次数:

为提升教学质量,为本科合格评估做好准备,小学教育教研室于2023年8月23-24日在鸿博楼907教室开展23-24-01学期磨课工作。本次活动由小学教育教研室主任徐玮主持,全体教研室教师参加。

本次磨课共涉及9门课程,授课教师从新进教师、已认定助教职称的教师到讲师均有涵盖,讲授课程包括通识必修课、专业基础课、专业方向课等课程。

张立营以赫尔巴特的名言作为导入,结合小学教育实际案例,将教育性教学原则、传统教育的三中心理论和四阶段教学理论等知识深入浅出地展现。而贾冰心也以名人事迹作为导入,讲解班级授课制的历史背景。用图片启发学生思考个别教学和班级授课的区别,引导学生总结班级授课制的特征。胡倩在讲授《教育学原理》时通过词源探究的方式,提炼出学校产生的三个基本条件,以思维导图的形式梳理学校的发展历程。陈璐瑶以“瑞士森林幼儿园”一课为例,利用灵活运用多样化的任务单,引导学生思考森林教育对我国的借鉴启示,并线上问卷检测学生知识掌握情况。方珞瑶以“我们学过汉语语法吗”作为问题导入,通过“猴子”“香蕉”“吃”三个词语的摆放序列,引导学生归纳语法的含义,并运用大量语言生活的案例,讲解语法的四个性质,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在第二天的磨课活动中,张俊南以电视剧片段“小欢喜”作为《教育心理学》这门课程的导入,通过分组讨论,引导学生比较人本主义和行为主义、认知主义的区别。汪洁通过讲解“昭君出塞”故事的人物和发展背景,引导学生总结故事讲述的五个特点,帮助学生梳理故事的脉络。邓舒予从00后童年影视、童年游戏和童年读物的话题出发,全场积极参与,互动热烈,根据案例分析图画书的五大作用,体会儿童文学的魅力。廖彦泽生动形象总结新时代中小学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所要求的能做与不能做的事情,课程设计开头和结尾相互照应,提升学生独立思考和合作交流的能力。

全员复盘环节,每位教师就本次磨课进行反思与总结。徐玮主任高度肯定了本次磨课的教学成果,并分享自己的教学经验,对磨课教师提出了针对性建议。本次磨课不仅更新了我院教师的教育观念,同时促进教学方法进一步提升,也为教师成长提供了有效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