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打造高效课堂——教育学院学前教研室磨课活动

发布时间:2023年08月25日 14:54发布者:教育学院浏览次数:

教育学院下发《23-24-01学期预备周磨课计划》,以教研室为单位进行分组磨课,由教学副院长于莹、教研室主任吴辉、骨干教师及讲师担任评审组成员,采取“先分散、后集中、再重点”的研讨形式,于8月23-24日开展磨课工作,旨在提高教师教学设计水平、打造高效课堂。

陈淑钰老师以“儿童饮食行为发育”为主题,对0-3岁婴幼儿营养与喂养的内涵与特征以及如何对儿童饮食行为发育进行引导等内容展开讲述。虞笑全老师作为教学经验丰富、专业底蕴丰厚的教师,采用BOPPPS教学法,以简单易懂的方式展开了生动丰富的教学。董洁老师以石头案例导入,通过实物展示,对比三个具体的活动设计,探讨了幼儿园环境创设自然材料玩教具制作活动应遵循的原则。刘冠老师带领现场所有老师,用油画棒进行“孙悟空”形象绘画,感受幼儿中国画的五种技巧。

贾海灵老师从学前儿童思维的发展与培养的概念入手、介绍了学前儿童思维的发展的理论、以视频案例分析的方式探讨了学前儿童发展科学的奥秘,层层递进地阐述了学前儿童思维的内容。姜莉老师以BOPPPS教学法设计教学内容对配方奶粉喂养进行了实操训练,进一步练习了配方奶粉喂养的标准,并对正确流程进行了总结,给出了最佳策略与方法。陈佳老师从婴幼儿衣着照护——换尿布实践操作内容详细介绍了婴幼儿一日生活照护的细节要点,并对实操细节给出了具体的方案与建议。黄嘉祺老师从学前儿童文学作品分析概念入手、介绍了儿歌的内容和形式、以儿歌展示与分析的方式探讨了小班、中班、大班儿歌词汇、内容、形式的不同,层层递进地阐述了儿歌编辑与设计的特点。

在老师们试讲后,评审组依据主讲老师的课堂效果,结合其大纲、教案,从教学设计、教学内容、教学形式、课程思政等方面,进行了全面细致的评析。最后,于莹表示第一轮磨课凝聚了教研室全体教师们的智慧,大家进行了充分的交流与深入的分析,教师得到了充分的指导和支持,为积极打造高效课堂的目标,促进专业成长,奠定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