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心打磨课程 提升教学质量——音乐舞蹈教研室2023-2024-01学期磨课活动

发布时间:2023年08月25日 14:59发布者:教育学院浏览次数:

为提高我校教师的教育教学能力和教研科研能力,改良教学方法,加强现代教育技术运用能力,学校组织开展为其五天的培训;为落实到学院每位教师课堂教学的基本功,结合学校实际,各学院开展了为期两天的磨课活动。学校领导高度重视,全程参与听课、评课,对每一位教师都给予鼓励,寄予帮助。

本音乐舞蹈教研室共有10位教师进行3-5分钟的说课和15分钟的授课。参与磨课的教师们借助现代教学技术呈现教学方案、思路和方法,展示了扎实的基本功和认真的教学态度。设计课程包括《幼儿舞蹈基础》、《幼儿舞蹈改编》、《幼儿音乐基础》、《普通话与教师口语》、《视唱练耳1》、《乐理视唱练耳》、《基本乐理》、《大学美育》、《学前琴法(2)》。

范馨仪老师、向欣老师课程目标设置合理,重难点突出,在舞蹈教学中,引导学生们通过音乐了解古典舞的风格特性,通过节奏训练引导学生学习组合动作。过渡衔接自然又充满激情,分布讲解清晰。王怡老师、秦嘉璐老师、陈武老师分别通过回声游戏、节奏模仿、范唱、感悟聆听、律动等方式,引导学生学习钢琴作品,用精炼的二十分钟展示了音乐高效课堂的教学模式。

桂青林老师课程核心素养目标定位准确,教学思路清晰,学生综合素质、音乐鉴赏能力、审美能力均得到提升。虞维圣子老师、余欣诚老师、秦泰老师展示了教师们其专业水平,运用多种不同的手段并结合音乐理论要素,让学生感受与听觉相融合,让学生喜爱音乐走进音乐。胡家豪老师注重老师与学生之间的互动交流,教学方法灵活,打造了富有亲和力的课堂。

本次活动中每一位教师都以饱满的热情、良好的精神状态,展现音乐教师们的活力与激情。教师们针对课程的教学理念、教学语言、教学方法、教学行为等方面从不同角度展开讨论,提出意见或建议,如授课老师动作讲解、语速及重难点讲授进度稍快,需放慢节奏对学生的纠错指导要更加广泛。后续教师们将调整教学速度和方法,学院和教研室在合适的时间组织老师再次听课,帮助老师不断提高课堂质量,为打造金课奠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