赋能青年教师 以赛促教师发展——第十一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教育学院院赛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27日 19:55发布者:戴小雨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推进青年教师队伍建设,切实提升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和水平,确保课堂教学质量稳步提高,教育学院于3月27日举行了第十一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教育学院院赛。教学质量管理处姚晓菊处长,校级督导周秀荣教授、教育学院院长李保强教授、院级督导徐玮、郝一双、龚乃云担任评委,学院全体教师到场观摩学习。

首先,李保强做赛前致辞。学院对青年教师职业成长、快速提高教学能力和业务水平的高度重视,勉励参赛的青年教师,全心投入、享受过程、展示风采,最后对质管处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

本次竞赛学院共有12名青年教师参赛,参赛选手通过20分钟的片段教学展示课堂教学组织过程。全体参赛教师精心准备,精彩施教,通过课前提问式、小游戏式、热门话题讨论等形式作为课堂不同切入口,结合日常教学实践对授课内容进行深刻讲解,并以教学实际为出发点,综合运用各种媒介,调动参与者积极性,教学方法运用得当,课件内容丰富具体,板书演绎各具特色,反响效果良好。

专家点评环节中,周秀荣对青年教师的参赛热情和备赛态度予以充分肯定,针对老师们课程介绍的整体性、导入环节的感染性、教学内容组织的层次性、板书的标准性、教学的针对性、语速的适宜性等方面给出了改进方案。

姚晓菊表示参与教育学院的青年教师竞赛特别有收获,所有老师准备充分、教学设计出色、教资教态赏心悦目、语言表述极具感染力、注重互动极具启发性。她还针对教师在教学中BOPPPS教学法的使用细节,对容易忽视的总结环节如何更有深度提出了建设性的改进建议,以上对青年老师教学技能的提升有很强的促进作用。

通过本次竞赛与交流学习,青年教师们进一步提升了自身的教学能力与水平,达到了“以赛促研,以赛促思,以赛促教”的目的。学院也将以竞赛为依托,充分调动和鼓励青年教师的工作热情,持续助力青年教师专业成长,努力打造一支政治素质过硬、师德师风优良、业务能力扎实、精神面貌抖擞的青年教师队伍,为学院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人才支撑。